我過去從來沒有過穿這類臂套或是腿套的經驗,也幾乎沒有穿過市面上常見的壓縮類運動衣物。我唯一對這類商品的經驗,應該就是我快一年前買的、現在也還在穿的 Combat Pro 壓縮運動內褲,截至目前為止感覺良好;雖然有時候在縫線與邊緣的地方會有點緊,然而整體來說利多於弊,因此對於這類產品的認同度頗高;加上自己有在作重訓,而其中如deadlift硬舉等這類動作,由於要把槓鈴往自己的脛骨拉,所以很容易造成脛骨表面的皮膚刮傷或是瘀青,所以其實對於這種腿套已經有頗高的興趣。但是,由於自己對這類產品瞭解度不高、廠牌不熟悉,加上台灣這類廠商本來就比較少,一直沒有機會接觸。

      這次很幸運的是有位朋友正好在引進Zensah這家國際廠牌的這類運動產品,也很幸運地獲得一條來測試。Zensah征沙是2009~2012年連續四年全美在壓縮腿套系列產品的銷售第一名。在我瞭解征沙的壓縮腿套的功能的過程中有一些出乎我意料地發現:

      我當初考慮穿著腿套的理由,其實大部份來說只是為了防止小腿腿脛在進行如硬舉等動作時跟槓鈴發生擦傷與淤青的情況,並沒有預期過看似會抑制血液循環的壓縮腿套居然反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幫助身體回復。根據征沙的資料指出,我測試的這款壓縮腿套採用高科技的漸進式壓縮布料, 循序漸層加壓於接近表層的靜脈、動脈與肌肉,使得血液需要穿過的更窄的管道,流動速度加快,促進穿戴部位(小腿)的血液循環,進而提升運動的表現以及肌肉的回復。這一點完全推翻我對於這類壓縮式的衣著、臂套、腿套的刻板印象。

 

      這款壓縮腿套在小腿前方的部分使用較為寬大的紋路來支撐包覆脛骨的脛前肌,以及在小退後方使用較緊密的紋路來支撐小腿肌(calf,或稱腿肚、腓腸肌 gastrocnemius)和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s),除了前述幫助血液循環的功效外,也可以幫助避免脛痛(shin splints)。

 

      征沙的壓縮腿套使用的高機能布料含有銀離子(Silver Ion),可幫助抗菌、除臭、快速排汗和調節體溫的功能。

      我穿著這套壓縮腿套做了三、四次重訓(兩次專注於下半身,兩次專注於上半身)、兩次散打格鬥的課程(每堂一個半小時)。首先,我必須要說,征沙這款腿套真的很舒服。因為征沙宣稱腿套可以幫助回復,我首次試穿的場合其實一個在家休息的晚上(沒隔夜)。我想要看看若是在平時沒有訓練的時候穿著會不會感到不適。雖然剛穿上去的時候,在頂端(接近膝蓋)的邊緣(尤其是後面)稍微感到有些緊縮,然而不刻意去感覺的話並不易察覺,尤其是在專心做一些事情後往往就忘了它們的存在。然而在訓練的過程中,幾乎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之後,我陸陸續續穿著它們進行重訓與散打課程。我首先一定要說:征沙這款壓縮腿套真的很舒服!雖然初次穿的時候感覺有點緊(大部份壓縮類的衣著應該都無法避免),然而在訓練的過程中,幾乎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我個人真的不喜歡運動的時候身體感到受縛束的感覺,而征沙壓縮腿套這種「無感」的感覺完全對了我的胃口。另外,不管訓練過程中做出什麼激烈的動作(尤其是散打課程中的踢護具、沙包等),征沙的壓縮腿套都保持在原有的位置,沒有所謂的滑落、移位等情形;這一點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因為我是個健身時連帶耳機聽音樂都覺得要不時調整線路非常令人分心、無法專注的人。

      另外,在散打格鬥課程中,或許是因為動作做得太認真、踢腿等都踢得全力以赴(自己嫩牽拖!?),加上由於上課場地都是光腳在軟墊上移動,因此比平常更需要用到腳踝、小腿等肌群更需要去平衡、穩定,所以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接近尾聲時,常常會有小腿肚接近抽筋的感覺,脛前肌有時候也感到很酸的疲勞感。也就是說,我的小腿往往是在這類訓練中第一個疲累的部位。然而,在兩次穿著征沙的壓縮腿套上課的經驗中,都完全沒有以上的情況發生,讓我驚艷。或許,征沙的腿套真的可以做到他所宣稱的,能替小腿的肌肉提供支撐、幫助血液循環以達到幫助身體回復(回復不一定只有指訓練後,像在這裡來說就是屬於訓練中的回復)以及幫助避免脛痛。至於是否有幫助回復的功能,我還無法下定論,因為我目前都還沒有感覺到小腿有在訓練後很酸的感覺,也尚未在重訓後穿著它一整天(畢竟重訓完總該洗一下他吧!有執行上的困難)。

      訓練過後,就算我汗流浹背,征沙的壓縮腿套仍因為排汗功能良好使我穿著的部位完全沒有一般運動完穿著濕衣服的累贅感。幾次測試中,有好幾次我都有「啊我是不是忘了穿……噢他在我腿上」的感覺;這種「無感」,我相信就不只是剪裁合身而已了,而是這款腿套對於排汗還有調解體溫方面實有獨到之處(想像一下如果壓縮腿套吸滿了汗、很熱的貼附在小腿肌膚的感覺)。最後,為了保險起見,我在丟洗衣機時都會把腿套先放入洗衣袋內;雖然不是很確定需不需要,也沒有測試太多次,但至少目前來說,都沒有鬆緊疲乏或任何脫線的狀況。對此,我必須給予征沙的裁縫技術以及布料給予肯定。

      然而,由於我個人比較偏向於「簡約主義者」(Minimalist),也就是說我一般對於提供太多協助、支撐的輔助器具,能省則省,因為我認為在正常情況下,應該要培養身體在沒有輔助的情況下進行各種訓練。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很少穿戴護具,很少在乎運動穿著以及市面上的運動用品,在健身時也都幾乎用free weight,很少用機器(史密斯我也幾乎沒使用)。這種觀念不見得完全正確, 但至少目前的我是如此相信的。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我對於征沙壓縮腿套唯一的顧慮是:會不會因為他的輔助功能太強,使得身體失去面對、處理訓練過程中自我調整、維持、回復的能力呢?當然,這個疑慮不見得站得住腳,就算要正式測試也需要大量的樣本以及實驗,所以我個人無法做到。我只能以個人的經驗,持續測試,並與大家分享。

      總之,雖然還沒機會測試太多次,然而目前來說我對於征沙這款壓縮腿套給予頗高的評價。這幾次測試都是首次嘗試這類產品的良好初次經驗,征沙壓縮腿套也對於其強調的功能如幫助回復、支撐肌群而避免疲勞痠痛、調節體溫與排汗方面的表現地可圈可點。 如果身邊有朋友想要嘗試選購壓縮腿套的話,我一定會推薦征沙這個廠牌。

 

 
arrow
arrow

    bbetter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